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蒋大仁勇的博客  
蒋门崇义勇, 大志贯长空。 仁厚扶危困, 勇行破险中。  
https://blog.creaders.net/u/330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怕逻辑混乱就怕流氓强盗 2025-03-15 14:51:12

拜读了右撇子先生的大作:不怕流氓强盗就怕逻辑混乱后,蒋大我也出来说两句,走两步。

我估计右先生使用该标题的意图是让读者明白逻辑混乱比流氓强盗还要可怕,遗憾的是右先生不仅没有达到他想要的效果,反而让己陷入了他亲手挖的一个逻辑自掐的坑里了,何以见得?请看从小就受过逻辑学教育我对右先生的文章进行抽丝剥茧式的逻辑分析。

如有得罪还望右撇子先生原谅包涵。

“不怕流氓强盗,就怕逻辑混乱” 标题本身就是逻辑混乱的典型

流氓强盗本身就是一群逻辑混乱的人渣,他们靠暴力和欺骗行事,从来不会依赖逻辑推理来作为,他们不仅仅是逻辑混乱而是践踏逻辑推理。因此,我们怎么可能会“不怕流氓强盗就怕逻辑混乱”呢?这标题本身就是一个荒谬的对比。

逻辑混乱虽然会导致混乱的论述和思维,但真正值得我们害怕的应是拥有绝对强权且不讲道理的人不讲道德满口谎言的流氓强盗,而非逻辑混乱的问题讨论者。

右先生既然“怕逻辑混乱”,那他自己为何又在文章中表现出了逻辑极为不清的现象?这与其立场矛盾有着重要的联系。

右先生的全文逻辑混乱,自相矛盾

右先生试图批判川普支持者(川粉)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变化,但他的批判方式本身就存在逻辑自的问题:

一,川粉变调的问题

作者指责川普支持者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前后矛盾,先是支持乌克兰抗俄,后又支持妥协求和。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政治立场的变化是正常现象,基于现实局势调整立场,因势导利,与时俱进并不能简单强行归结于逻辑混乱。

作者似乎认为“逻辑自洽”比“现实考量”更重要,但政治决策往往是权衡利弊的过程,而非单纯的逻辑推演。

二,“惜财惜命” vs “正义自由”

作者批评川粉支持乌克兰停战,却又同时支持中国人反抗中共,认为两者逻辑冲突。这是偷换概念: 

乌克兰问题涉及国际政治、军事、经济等复杂因素,支持停战可以是基于对生命的关爱现实考量,并不一定意味着反对自由或正义。

反共行为是国内政治问题,不一定能用国际战争的标准衡量。

作者把“支持乌克兰停战”与“支持中国人反抗”强行对立,忽视了不同背景下的政治策略。

归因错误,过度简化问题

文章把川粉的态度变化完全归因于对川普的盲目追随,但现实情况比这复杂得多:

乌克兰局势的变化:乌克兰战争持续时间长,战况发生变化,国际社会的支持态度自然会有所调整。川普的态度调整可能是基于现实考量,而不仅仅是“无视正义”。

不同利益考量:一些支持者可能出于对生命关爱的人道主义和现实主义的角度支持停战,而不是因为“逻辑混乱”。

政策变化的合理性:政治立场的调整是动态的,并非所有调整都是“不讲逻辑”。

该文章语言还充满煽动性而缺乏严谨论证

“伟大领袖川普的指引”:这是一种明显的讽刺说法,暗示川粉是盲从者,但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他们的立场变化是完全基于个人崇拜。

“一场闹剧,一场马戏团的表演”:这是一种情绪化表达,贬低川普的反共运动,但缺乏有力的论据支撑。

“自己在打脸自己”:这种表述虽然形象,但缺乏逻辑分析,更多的是主观判断。

文章本身缺乏真正的逻辑分析

批判逻辑混乱,而自己却没有清晰逻辑线条:文章本身的论证过程极不严谨,逻辑跳跃性强,充满偏见和情绪化语言。

忽略现实考量:政治决策往往是基于现实情况权衡的,而非单纯的逻辑推演,文章未能考虑这一点。

偷换概念,强行对立:文章强行把乌克兰问题与中国反共问题挂钩,制造不必要的对立,而忽视两者的背景差异。

右先生文章的核心问题在于:

标题逻辑错误,流氓强盗本身就不讲逻辑,怎么能说“怕逻辑混乱不怕流氓强盗”?

我觉得标题为:不怕逻辑混乱就怕流氓强盗

在逻辑是还没有自残

文章内容更是逻辑混乱,偷换概念,强行对立,把不同问题简单类比,没有真正的逻辑自洽性。

过度简化政治问题,把川粉的态度变化完全归因于对川普的盲从,而忽略现实因素的影响。

使用大量煽动性语言,缺乏真正的论证,带有主观情绪和偏见。

总的来说,右先生文章不仅没有真正做到逻辑清晰,反而是逻辑混乱的典型个案。

右撇子先生,蒋大在这里得罪了,你如有不同意见请指教。


浏览(896) (19)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雅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21 09:36:40

这才是高手下棋推演的罗辑思维模式。也是计算机编程高手的罗辑思维模式。

应该单独发文。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20 21:32:38
右撇子,发一个我刚刚写的博文,让你先睹为快。
看了不要生气呀。

万维有很多人喜欢用简单粗暴的方式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痴迷于国际事件的乌克兰战争正义性。你们的幼稚程度实在人人无语。
你们在美国民主党和左派媒体的诱导下把一切对乌克兰方面不利因素的责任全部都归结于川普
但是由于无知或者健忘,你们完全忘记了2014年 俄国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时,欧洲和当时美国奥巴马政府的所作所为,他们这一群虚伪的政客们只不过发表了不痛不痒的抗议声明以及隔靴搔痒的经济制裁。
你们忘记了2018年5月20日,也就是中国人眼中的520 当时德国的莫克尔亲自到俄国索契和普京拥抱言欢,把酒庆祝祝,签订了德俄天然气合作计划,和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工程。
那时那刻的美国和欧洲领导人,政治家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治人物把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当作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重大事件来对待?
你们忘记了当年被民主党利用伪造的通俄门事件调查追杀的川普在2016年上台后马上督促欧盟要增加军费和国防预算,切断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改为多进口美国的天然气避免造成战略上的被动局势。
你们忘记了正是川普改变了奥巴马仅仅只给乌克兰毯子的虚假援助,而帮助乌克兰快速建立北约模式的军队,同时真正的援助乌克兰杀伤性武器,比如标枪反坦克导弹。
你们这些患有川普恐惧综合症的川黑们,既没有国际政治的能力也没有讨论国际军事和经济的水平,对于国际外交谈判策略更加一无所知,
仅仅只能够片面的死咬川普的只言片语,抓住川普说我和某某,某某关系很好,某某某某很聪明,小泽是独裁者,这样的一些话,立即暴跳如雷,情绪失控,恨一个人需要很多理由吗?不需要,只要几句他不愿意听的话就可以了。
你们从来也没有而且你们也没有这样的智慧来思考:如果川普痛骂 继续依照拜登和欧盟的模式进行俄乌战争,对于美国而言,个中的利弊如何。
一,美国将继续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每年必须支出近千亿美元无偿援助,必然拉高美国的通胀,削弱美国的国力。结论,不利于民国。
如果俄国一旦被逼入死角,而挺而走险动用战术核武器对付乌克兰,美国如何应对?美国如果出面反击,极大可能引发核战,结论,不利于美国
美国如果不出面应对,必然被你们痛骂,被千夫所指。而你们绝对不会想起欧洲也有两个核武器国家,英国和法国,他们才是最应该用核武器反击俄国的国家,而你们只会指责川普。结论,不利于美国。
如果美国倾一国之力让美国经济受到严重损害,让美国财政陷入危机终于打垮了俄国,俄国崩溃,俄国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那么核武器,核原料,核技术从俄国流出的风险有多么大,你们考虑过吗?关于核的风险都必须由美国承担,美国又必须投入天量的资金人力来阻止核武器,核原料,核技术的扩散。结论,不利于美国。
美国通过耗尽财力精疲力尽打垮了俄国,而欧洲因为美俄相斗,从中得利,坐享其成。欧洲没有了俄国的威胁,而美国已经疲惫不堪,国力耗尽,欧洲一定会彻底抛弃美国成为他们梦寐以求的世界老大,结论,不利于美国。
俄国崩溃以后 ,其腹部的中亚和高加索各个国家没有了俄国的监管,必将被伊斯兰极端势利全面渗透,让穆斯林的势力范围得到扩大 结论 不利于美国。
崩溃了的俄国 其分裂的国体 成为碎片,一定会被近水楼台的欧洲先得月 ,让欧盟控制和吸收,而此时此刻已经成为世界老大的欧洲根本就不会把美国当一回事了。结论 不利于美国。

如果川普继续拜登模式进行俄乌战争,对欧洲又如何?
欧盟过去三年对乌克兰的援助大多是在口头是,真正的援助只有GDP的0.2% 而且很大一部分是贷款,甚至是用扣押俄国资金作为贷款。欧洲用极少的付出就解决了安全问题, 结论,对欧洲有利。
美国援助乌克兰的先进武器装备,帮助乌克兰打造的现代化军队,一定会留在乌克兰帮助欧洲保卫其哦欧洲大门, 结论 对欧洲有利。
俄国如果使用核武器,或者崩溃和出现核武扩散问题 ,全世界都一定认为这是川普造成的,川普必须负全部责任,而对川普恨之入骨的欧洲则可以此指责川普和美国。从道义和国力上继续削弱美国。 结论 对欧洲有利。
俄国如果崩溃了,但是美国也大大的被削弱了,欧洲人强大了,他们从此不仅不需要美国的保护,而且已经成为世界的老大,可以对美国指手划脚了,可以放飞自我了,多好呀,结论,还是对欧洲有利。
所以如果你对国际地缘政治一无所知,一窍不通,就必须认真的做功课,至少要有一个一知半解,不要人云亦云。
不要咬住川普的一言半语不放,不要完全相信表面上民主党和欧洲的表演是多么的义正词严,他们满口都是高尚的主义,而满肚子都是利己的生意。世界是复杂的,绝对不应该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看待世界。
回复 | 3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20 21:28:59
右撇子 你能不能不要仅仅只用发脾气,说风凉话来对待别人的回复。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20 18:56:48

哈哈,说得没错,我现在情绪很成问题,因为我对你们害怕极了。你们会下大棋啊!你们很可能会象你们的伟大领袖川普那样下大棋。自己说什么不重要,可能也会胡说八道,早上说了晚上就否定,谁知道呢?跟你们打交道,能不害怕吗?能够没有情绪吗?你们都很厉害哦!呵呵。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20 17:15:09

撇子'你应该存在情绪问题'。川普恐惧症现在是一种真实存在的病'小心得上身

回复 | 1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20 14:37:33
撇子,你现在情绪已经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这很不利于你的健康,对于当前川普的问题,千万不要太过于投入,要以平常心来对待
回复 | 2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20 11:47:32
他今天给我新博文的回复还是这样,你们,你们的,明明是我个人和他个人对话 。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20 11:45:54
右撇子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在他眼中,川普的华人支持者也就是他说的黄川粉是一个流氓团伙,
他的不怕流氓强盗的博文,也就是暗示川粉是流氓而且是抱团的流氓团伙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9 18:39:19

我今天发表博文又没有出现在最新加入博文的栏目里面,也就是万维网友和我自己都看不到我的博文,给网管说了这个问题,也没有回复,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向前,我就不得不放弃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8 22:49:56

"为什么你跟我对话喜欢用复数,你们,你们,现在是我和你讨论问题,而不是我们和你在谈论问题。"

終於有人跟我感同身受了,呵呵。我也是明明代表自己跟他交流,他還是習慣把我當成一群人。難道他喜歡被群毆的感覺(感覺自己特英雄)?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8 17:05:51
既然你这么理直气壮,解释一下那又何妨,而且,我仅仅露面今天,为什么你跟我对话喜欢用复数,你们,你们,现在是我和你讨论问题,而不是我们和你在谈论问题。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8 15:57:08

【关于你提出的这个问题,等我有时间好好的给你解释一下,关于乌克兰问题和中共的问题】

哈哈,老兄你就不必解释了,因为我早就知道川普逻辑是怎么回事了,只是无法理解而已。反正同样或者类似的恶心事,别人做的就是罪恶值得骂,但川普做了,总是可以找到各种理由给予洗白。实在洗不了了就变成下一盘大棋....在你们眼里,本人肯定是个没有学过逻辑人。你不用证明我就已经承认了,有何必要再费口舌的?

川普逻辑的确高深莫测,本人肯定是理解不了学不会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14:19:47
几天前听到一段新闻,一个乘客在飞往华盛顿的飞机上突然情绪爆发,无缘无故对空乘人员大打出手,后来被制服。在问话中,他说他对川普的行为很愤怒,要去华盛顿找川普算帐,但是在飞机上他已经等不及了,所以提前动手了。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14:14:22
老右,几年不见,我发现你性格大变,情绪中显现出一种焦虑,可能是川普恐惧症引起的吧,以美国现在的制度,川普绝对没有可能成为独裁者的,不用恐惧。
回复 | 1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14:10:23
关于你提出的这个问题,等我有时间好好的给你解释一下,关于乌克兰问题和中共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14:07:49
如果你认真的学习一下逻辑学,你就会明白个中的道理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09:22:29

“你们对我下面的问题,不也是在逃避吗?还好意思说别人?”

哈哈,激將法生效了。雖然那些不是你我之間直接討論的話題,我還是樂於分享我的一點看法。談土共,不妨先倒推歷史,找到土共的“初心”。爲人民服務?哈哈,沒人相信吧。洋共的代理人?我認爲是的。我不確定你是否同意,你可否確認一下,如果你也確認了,那我們就終於找到一個共同認可的前提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8 08:03:54

你的引文不是你我之間交流的内容,更不是我説的需要共同認可的前提那個層次的要害問題。比如説,關於數字幣問題,你我共同認知的前提是什麽呢?好像不是確保公平每個人都可以發行吧。要注意細節,我的意思並不是説具體事實不重要,而是說討論邏輯最好有個共同的起點。我對數字幣的態度其實是反對、鄙夷,但這無關是否合法的判斷。正如我多次提到的我反對毒疫苗,恰好也是川普的軟肋之一,呵呵。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8 06:02:32

你们对我下面的问题,不也是在逃避吗?还好意思说别人?

【但我不理解的是,你们可以用现实去考量乌克兰的现实,为何不也用现实去考量中国的现实?中共残酷镇压中国人远远不止三年啊!中共的国家镇压机器何等强大?中国人反抗暴政不是送死吗?你们支持中国人反共,不也是不珍惜中国人的生命吗?按照你们的逻辑,中国人是不是也被“正义”带歪了?中国人的正义是不是也象“义和团”?】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8 05:40:49

【回顧一下很多人以前跟老右談“邏輯”的經歷,只要談到要害処他就逃跑了,】

哈哈,不跑能行吗?我不跑的话就会被你们气死!

能被你们气死的事情,除了前面帖子所提到的事情,还有这类事情:

你们对克林顿奥巴马等卸任后到处演讲发财大肆抨击,却对川普任内发币大发财百般辩解,甚至还发文歌颂,这是什么鬼逻辑?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7 23:55:57

回顧一下很多人以前跟老右談“邏輯”的經歷,只要談到要害処他就逃跑了,只要“各自表述”,哈哈。問題是如果連共同認可的大前提、小前提都回避或者根本找不到,談“邏輯”還遠著哪。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7 23:48:14

<<< 而且新手上路,本来应该多多关照

聽説對新開的博客有兩大問題,僅供參考,不保證完全靠譜。一是數據同步問題,就是說有的後臺服務器已經有你的賬戶了,有的服務器還不知道。另一個是針對新開博客的審查程序,不知道怎麽運作的,沒準有人工審查。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6 23:49:51

好像新開的博客都有嚴重的延遲,我之前開博時也發不了,跟客服反映後某一天突然就好了。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蒋大仁勇 留言时间:2025-03-16 23:47:48

對啊,我也是這麽跟他説的,邏輯不存在你的我的之分。也許因爲“邏輯”這個詞本身被華人圈用濫了,他只是想表達彼此邏輯推理的過程的不同。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6 23:30:23
而且新手上路,本来应该多多关照,没有想到,反而受到不平等待遇,把我的博文延迟发表,有几个小时不显示,然后再插入后面,连我自己都看不到,在其他网站根本没有这种情况出现。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6 23:27:28
我给客服写了好多邮件,谈了这个问题,但是客服根本不理睬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6 19:12:06
很奇怪,我昨天发表该文却一直没有在最新加入的博文栏目中显示,也就是我自己和其他人都看不到我的博文,我问其他的网友,他们都说看不到,后来我看到博文了,但是已经在很后面了,如果不往后面翻,根本看不到。
回复 | 0
作者:蒋大仁勇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5-03-16 19:08:09
逻辑是一门学科,叫做逻辑学,逻辑学里面又有更加精细分类,逻辑学就像数学一样,不可能你有你的数学,我有我的数学吧?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6 18:28:26

我認爲既然要談邏輯,還是不要用“不同的逻辑”這種含混的表達,盡量用嚴謹的論述。在學術上,什麽叫“不同的邏輯”???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5-03-16 02:59:04

首先感谢蒋先生花这么大篇幅反驳本人的博文。反驳本人的观点,绝对谈不上什么“得罪”了。相反,我非常欣赏蒋先生的认真和执着。尽管我不认同蒋先生的不少观点,但我绝对尊重你的看法。我知道你有你自己的逻辑和根据,但我也有我自己的逻辑和根据。如果大家都无法统一认识,本人的一惯处理方式就是各自表述,没有必要非要取得一致看法不可!

在这里,我想进一步澄清一下“不怕流氓强盗就怕逻辑混乱”的意思。我这里所说的“逻辑混乱”,当然是从我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我觉得“逻辑混乱”的东西,在你看来可能逻辑非常清晰。同样,我觉得逻辑非常清晰的事情,在你看来逻辑可能非常混乱。这种情况,也许你我都没有错,都是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但不可否定的事实是,你我使用不同的逻辑。使用不同的逻辑,在彼此看来,其实就是“混乱的逻辑”。使用这种“混乱的逻辑”争论问题是争论不出任何结果的。我说“不怕流氓强盗就怕逻辑混乱”的意思,其实就是害怕这种没有任何结果的逻辑争论!既然大家使用不同的逻辑,那就不要争论了,留给读者们自己去判断!

例如,你说【乌克兰局势的变化:乌克兰战争持续时间长,战况发生变化,国际社会的支持态度自然会有所调整。川普的态度调整可能是基于现实考量,而不仅仅是“无视正义”。】

但我不理解的是,你们可以用现实去考量乌克兰的现实,为何不也用现实去考量中国的现实?中共残酷镇压中国人远远不止三年啊!中共的国家镇压机器何等强大?中国人反抗暴政不是送死吗?你们支持中国人反共,不也是不珍惜中国人的生命吗?按照你们的逻辑,中国人是不是也被“正义”带歪了?中国人的正义是不是也象“义和团”?

我觉得这些疑问是合乎逻辑的。当然,你们可以不认同我的看法。但是你们无法说服我啊!即使你们说几百遍“逻辑混乱”,还是无法说服本人!我本人也不期待说服你们。既然这样,那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各自表述,彼此尊重,是不是应该这样?

再次感谢蒋先生的耐心和宽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蒋大仁勇 ,79岁
注册日期: 2023-07-15
访问总量: 6,7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的“鬼逻辑”让川黑逻辑混乱情
· 历史的镜像 川普和蒋介石共同面
· 不是川普一惊而是川黑大惊
· 川普一惊还是川黑大的大惊
· 山呼海啸入高堂
· 川普与泽连斯基眼中的乌克兰
· 不怕逻辑混乱就怕流氓强盗
分类目录
【理性与正义同行,仁爱伴勇敢齐飞】
· 川普的“鬼逻辑”让川黑逻辑混乱情
· 历史的镜像 川普和蒋介石共同面
· 不是川普一惊而是川黑大惊
· 川普一惊还是川黑大的大惊
· 山呼海啸入高堂
· 川普与泽连斯基眼中的乌克兰
· 不怕逻辑混乱就怕流氓强盗
· 重返万维有感
存档目录
2025-03-15 - 2025-03-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